【侠明】浮生情



2


   做完了一天的任务之后,许渊的银钱收入颇丰。可奈何这是个吃嘴卖脚后跟的货,拿钱之后马上就改道去了酒家。


  许渊这次熟门熟路地提溜着酒菜去方思明的隐居处时,那些侍女全都笑嘻嘻地省了通报的功夫直接放他进去。

  “许少侠不是前日才把我家主人约出去的嘛,怎么今日又来啦?”“上次没喝尽兴,这次当然要再来啦。喔青柳姑娘这是你上次要我带的珠钗,可花了不少银子呢,是不是下次该请我吃顿饭呀?”


  一边和早已熟络的侍从们调笑着,许渊一边朝这宅邸临水的那一边走去,目的地正是方思明暂住此地时的卧房。


  只要拉开那道纸门,再穿过一道厚重的珠帘,就能看见房间正中的桌椅,另一侧还有挂有重重纱幔的床榻。不过许渊来的并不是时候,那纱幔后面还有两个人。其中一个端坐在床沿,另一个则跪坐在地板上,头颅靠在床边人的膝头上,乖顺地任由那人抚摸着自己的头顶。


  “……这世上多的是不想做却不得不做的事,你还太年轻,难免动力不足啊。”许渊冒失地冲进房间没头没尾地听了人一句,才晓得自己也不通报一声就这么进去实在是失礼,这才急急忙忙地退了出去等在门口,重新留下了房中的父子两人独处。


  “看来在见我之后你有别的事,”原本坐在床沿的朱文圭掀开纱幔站了起来,露出那张饱经风霜的老脸:“那么我走了。但愿我儿不会让我失望。”方思明则仍然跪在原地,只是朝着朱文圭微微一揖:“遵命,义父。”


  满意于自己养子的温顺乖巧,朱文圭准备朝房门走去 。突然间他像是又想起了什么,又回过身来问道:“刚刚进来那个是什么人?”方思明的嘴唇本来就薄,此时一听这话,更是抿成了一线。几秒沉默过去之后,方思明才继续解释:“那不过是一个我可以利用的棋子罢了,义父不必担心。”


  朱文圭再次满意地点点头,重新理了理刚才坐下时弄乱的衣袍,最后嘱咐了方思明一句才终于挥袖离去:“他只不过是你生命中的过客,切莫让他成为你路上的绊脚石。”


  老人家出去时正好撞见许仙坐没坐相地等在方思明房门口,见他出来才慌张地爬起来。许渊对朱文圭而言只是个陌生人,况且又是在养子面前,不好得多管,于是他只是冷冷瞟了一眼这个浪荡小子便匆匆离去了。


  许渊也感觉到了朱文圭针对自己的十足厌恶,可至于朱文圭为什么对自己会有如此强烈的厌恶,许渊实在是摸不着头脑。就连朱文圭作为方思明养父的身份,都是事后许渊随便抓了个侍女来问方才知晓。


  端着侍女帮忙温好的酒菜,许渊终于敲门之后才再进了方思明的房间。方思明已经脱去了最外层碍事的斗篷,此时正独自站在窗边,留给许渊一个纤长的背影。许渊贤惠地把酒菜布好才走近方思明的身边,把面前那扇给风雨放行的窗户关上,重新给方思明披上一件外袍。


  方思明没有看向许渊,反倒是逃避似地继续盯着已经被许渊关严的窗板:“刚才义父和我说的话,你都听见了?”虽然许渊刚才立刻就退出了房间,不过也是一直等在外面的。更何况最后关于许渊那席话,朱文圭刻意提高了音量,目的就是想让门外人听到,给许渊一个有点自知之明懂得知难而退的警告。


  许渊笑笑,双手扳住方思明的肩膀把他转过来一路推到酒桌边坐下,又给方思明和自己各倒了杯酒,然后拿起自己那杯来一口饮尽。


  不等方思明重新发问,许渊就做出了一个之前的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敢做的动作——他猛地凑近方思明然后把自己那杯烈酒嘴对嘴地渡了一半去给方思明,可能是酒壮怂人胆的缘故吧,许渊最后还意犹未尽地在方思明的口腔内留连。许渊余光扫到方思明条件反射抬起来想抽他的右手,于是他破罐破摔地把自己的右手也递上去,方思明还没反应过来许渊和他两只手就已经手指相扣。


  “你们说是什么和我要做什么有什么关系吗?你把我当作利用的棋子和我心悦你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冲突吧,”许渊放方思明喘气的空档,他才低声细语地解释,不过手却迟迟不愿放开:“你想把我当成什么,想拿我去做什么都没有关系,但是能不能不要赶我走?”


  其实在方思明面前酒后的许渊没少耍这种流氓,方思明出乎意料地能够容忍,不过许渊用这种无比认真地语气说出这种像是情话的语言倒是头一回。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方思明向来是不信的。的确他曾帮助过那些求不得的有情人,可即使他伸出援手的时候,也从未相信过他们能终成眷属。方思明也不是眼盲,许渊自以为隐藏得很好实则只要是个人就看得出来的小心思,他早就心知肚明。倾心于万圣阁少阁主的人不少,不是为权势就是为美色。可许渊不同,他好像什么都不求,也从来不说破,好像只要能陪着方思明随心所欲的时候就是他最满足的时候。方思明数不过来的万千追求者中,这么傻的是第一个。


  世道不是非黑即白,人的选择却总要分得黑白分明。朱文圭这次的到访就是一次警告,是在逼着方思明和许渊选择。方思明本来是想故意和许渊交恶以保他周全,可是这个崽种直接按住了他要摊牌的手,反而朝他摊开了手里最后的牌。实在是令人不忍拒绝,也实在找不出拒绝的理由。


  他最后没有回答任何话,但那只还握着许渊的手微微有所回应。


  许渊这次不愧是下定了决心,替自己也替方思明写出了最后的答案。


评论

热度(13)